“真的有那么赚钱?”
弘治皇帝微微摇头,实在是有些不敢相信。
就眼前的这些机器,这点土地,再加上一些工人,这一年要赚上百万两银子?
“爹!”
“现在市场上这种棉布一匹的售价在300文左右,我们因为是走量,所以卖给布商的价格是250文左右,而我们一匹布的成本还不到100文,一匹布就可以赚150文。”
朱厚照小声的和弘治皇帝说道。
“一匹布可以赚150文?”
弘治皇帝一听,顿时就微微瞪大了自己的眼睛,然后再看看厂房里面飞速转动的新式纺织机,只见伴随着飞梭的转动,一匹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成型。
在看看厂房内一台台机器,貌似朱厚照并不是在吹牛,而是真的有可能可以实现的。
“爹!”
“还记得我跟你说的黑子白子的事情吗?”
朱厚照看看弘治皇帝,想了想说道。
“记得,我当然记得。”
弘治皇帝连连点头。
“想要打破这种宿命和轮回,所要依靠的就是眼前这些不起眼的东西,就是这些被那些文人说是奇巧yin艺的东西。”
“一亩地种上庄稼,即便是丰收之年也不过可以收获400斤左右的粮食,这400斤的粮食都不够一个人吃一年,折算成钱的话,也仅仅只能卖个1两银子左右。”
“但是你看看眼前的这个厂房,占地还不足一亩,几十台新式纺织机运转起来,一天可以织多少布?”
“这些布又可以折算成多少的银子?”
“还有这个厂房内工作的工人,这一个厂房有大几十人,每个人每月可以拿到900文工钱,足以养活一家老小,这又可以养活多少的人口?”
朱厚照指了指眼前忙碌的厂房问道。
弘治皇帝听着朱厚照的话,一时之间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了。
一直以来他所受到的教育都是儒家的那一套,讲的都是劝课农桑、垂拱而治的那一套,哪里有机会见识眼前这般的场景?
默默的算了算。
“这一亩地的产出可以比几百亩、上千亩的产出还要高,而且可以养活几百人!”
弘治皇帝内心发生了滔天的巨浪,从没有想过还可以这样,仅仅只是这点土地而已,竟然可以有如此大的产值,还能够养活如此多的人口。
“爹!”
“这就是机械的力量,机械可以极大的增加人的劳动效率,迅速的增加财富。”
“眼前仅仅只是这一个纺织厂而已,未来我们如果有成千上万这样的纺织厂,到时候可以有多少的产值,如果朝廷收税的话,又可以收到多少的税?”
“又能够关联的养活多少的人口?”
“而且这工厂里面做事,不怕风吹日晒,也不怕夏热冬寒的,不管是干旱还是洪涝,对工厂的影响都很小。”
朱厚照继续给弘治皇帝说起眼前工厂的优点。
对于弘治皇帝来说,赚钱什么的这其实并不是重要的事情,更重要的是可以养活多少的人口,可以让多少的家庭有依靠,这才是最能够打动他地方。
尤其是当弘治皇帝听到,不管是洪涝还是干旱,又或者是夏天还是冬天,影响都不大的时候,弘治皇帝顿时就直点头。
在这个时代,最怕的是什么?
当然是天灾了,洪涝、干旱、蝗灾、黄河决堤等等,随便一个灾害都可能会让无数的老百姓流离失所,成为流民。
一旦朝廷赈灾不力的话,到时候就可能乱象四起了,农民揭竿而起、盗匪林立,再有人趁机煽风点火、兴风作浪的话,整个江山都要风雨飘摇了。
“爹,我们家唯有自己手中有银子才能够真正的慢慢左右局势,去做一些真正改变我们家命运的大事。”
“目前来说,想要跳出轮回的宿命,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力量,而不是一味的再依赖原先的那些东西。”
朱厚照说的话,周围的其他人自然是听不懂,唯有弘治皇帝听的明明白白。
“孩子,你长大了,有自己的想法就放开手脚去做。”
“爹没办法替你做其它的事情,但绝对不会让人打扰你做自己的事情。”
弘治皇帝深吸一口气,郑重的点头说道。
“是,爹!”
朱厚照一听,顿时就笑了起来,要的就是这句话了。
现在是弘治十五年了,离自己登基还有三年的时间,这三年的时间,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自己的经济基础。
等自己当皇帝了,到时候手中有银子了才可以真正的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,而不是始终被钱这个问题所困扰。
“不过棉布的价格有限,现在还能够卖到二百多文一匹,等到大家都开始学我用新式纺织机来纺织布匹的时候,这个棉布的价格可能就会慢慢的降下来,利润就没那么多了。”
“所以我就准备在后面再建一个印染厂,专门用来给棉布印染上色,这布匹因为颜色的差异,价格相差非常远。”
“棉布市场售价300文一匹,青布可以卖到400文,红布的价格可以达到800文一匹,如果可以印染出一些稀有颜色和图案的话,一匹布甚至于可以卖到几两银子,这价格相差极大,里面的利润也是非常大。”
朱厚照带着弘治皇帝仔细的在工厂内转起来,同时也是讲述了自己接下来的一些规划。
“只是颜色就有如此巨大的差距?”
弘治皇帝一听,顿时微微惊讶了。
从小长于皇宫妇人之手的弘治皇帝,自然是对这些东西了解的很少,哪里能够知道不同布匹之间的价格差异。
“是的,价格相差很大。”
“在江南地区甚至于有些印染坊靠着自己独有的秘方能够经久不衰,这些有自己秘方的印染坊能够印染出独一无二的颜色,别人根本就染不出来。”
朱厚照点点头,也是详细的介绍其布匹行业的情况来。
“没想到仅仅只是一个布匹行业,这里面竟然还有如此多的学问。”
听完朱厚照的介绍,弘治皇帝顿时就感叹起来,没想到这小小的一匹布里面还藏着如此多的东西,同时也是牵扯着庞大的经济利益。
“爹,布匹是关系民生的东西,是人人都要消费的,跟粮食、盐都是最赚钱的买卖,江南地区的一些布商可以用富可敌国来形容。”
“不过以后这布匹行业多了我朱寿,整个行业都将掀起超级地震,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!”
说到这里的时候,朱厚照双手叉腰,不知天下有谁是对手。
弘治皇帝看着朱厚照的样子,顿时就笑了起来,这人小小的,不过却是像大人一样老气横秋的,但弘治皇帝也从朱厚照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合格、有担当、有想法、有行动的储君样子,这让弘治皇帝很是欣慰。
“爹,我将周围几万亩的土地都给买下来了。”
“后面我将陆续在这里建更多的工厂,这边我准备用来建机械厂,到时候专门卖我造出来的新式纺织机。”
来到厂房外面,朱厚照指了指周围大片的土地,开始说起自己的规划来。
“你这新式纺织机卖给别人的话,到时候岂不是将这个买卖让给别人?”
弘治皇帝一听,很是疑惑的问道。
“爹,银子是赚不完的,独门的生意也做不大。”
“更何况即便是不卖纺织机,其他人也可以想办法仿造出来,迟早也是一样的结果,我还不如靠着这个机会狠狠的赚一笔呢。”
朱厚照笑了笑回道。
“这赚钱的办法有很多,我下一步准备搞食盐的买卖。”
“食盐的买卖?”
弘治皇帝一听,立即说道:“这盐铁可是朝廷专卖的,不可以!”
“爹,这盐铁专卖是不假,但是这盐的专卖朝廷一年只能够收到一百多万两银子的盐税,老百姓买一斤盐都要几十文,有些偏远的地方甚至于要上百文的价格。”
“朝廷和老百姓都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好处,真正肥了的却是中间的那些盐商和相关的官员、官吏,江淮盐商富甲天下,比朝廷都有钱。”
“难道这个钱就让他们一直赚着,朝廷收不到银子?老百姓一直吃着昂贵的盐?”
朱厚照顿时就笑了起来,盐自己一定要去做的。
利用晒盐法制盐产量可以非常高,而且在渤海这边就有大量的天然盐场,最适合晒盐,自己到时候只需要去后世长芦盐场这里购买土地晒盐就可以了。
但正如弘治皇帝所说,这盐是朝廷专营,同时又会触及到盐商们的利益,谁的手伸进去都会遭到他们最强烈的反击。
但天下其他人伸手不进,自己还伸手不进?
这天下都是自己家的,区区盐而已,以后自己还办钢铁厂,到时候连钢铁买卖都涉及,没有自己的钢铁厂怎么制造出质量优良的武器,以后怎么制造先进的火枪?
难道指望工部的这些贪官污吏来打造兵器?
再多的银子拨过去,他们这些人都可以给你贪污的干干净净。
"
小说《正德日不落》试读结束,继续阅读请看下面!!!